top of page

(音樂劇課程筆記) 唱歌是說故事

「來,我們一起坐下來,然後你當做我是什麼都不懂的三歲小孩,用唱歌的方式講故事給我聽。」

那天是音樂劇課程的singing master class,老師為我們挑出四首悲慘世界的獨唱曲,要我們挑出一首,當天每個人輪流出來唱,然後老師們一一花個幾分鐘的時間給我們指導和建議。

當我看到On My Own在名單上時,我興奮極了。這首歌是我最喜歡唱的一首歌,雖然音域對我來說有點低,但當我之前在感情上遇到挫折,覺得孤單時,就會唱這首歌抒發心情。

要上課的前一個禮拜,我花了一些時間練習,聽著背景音樂唱歌,重新揣摩歌詞的意境。

就算我之前已經有一些上台唱歌的經驗了,上課當天還是不由自主地相當緊張。也許唱聲樂歌曲我還不會這麼緊張,但第一次在倫敦唱歌給一群外國人聽,而且讓老師在大家面前點評。

上課當天,老師先給大家心理建設(大概類似「緊張是很正常的」等話語),之後大家輪流站到前面唱歌。很不幸的,所有女生選擇要唱的都是Own My Own!雖然大家唱的歌都一樣,但每個人表達的方式果真都不相同。有些人不安的挪動手腳,有些人以非常誇張及戲劇化的表情及動作呈現,但他們的歌聲皆絲毫不遜色。我在我的位子上忐忑不安,心想,自己應該沒有唱的他們好聽吧!

終於,我鼓起勇氣上台了(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唱過了,所以躲也躲不掉),轉身面對大家,深深吸一口氣,然後開始唱... ...噢不,我的聲音在顫抖!當下,我之前所練習的,以及想要透過聲音所詮釋的,全部都忘記了。或者說,我感覺我的身體我的聲帶都被自己的緊張綑綁住了,我在腦海中不斷喃喃自語:「聲音怎麼抖成這樣?完全不像是你平常的聲音!」

唱完後,有些沮喪,但同時感到鬆懈虛脫。老師上前幫我指導,說:「你的聲音真好聽!你說你之前有學過唱歌對吧?」

我點點頭。「我剛剛很緊張。」我苦笑說道。「真的嗎?完全感覺不出來!」他說。「我覺得你的歌聲都很好,然而可以更專注在表演上面-- 也許我你來說,因為英文不是你的母語,所以更困難一點。然而,你可以多想想歌詞本身在講什麼。」

然後,他叫我跟他面對面坐到地板上,說「來,我們一起坐下來,然後你當做我是什麼都不懂的三歲小孩,我任何的簡單的東西都不懂,用唱歌的方式講故事給我聽。」

另外一個老師幫我以鋼琴伴奏,我看著老師那透徹的綠色雙眼很誠摯地直視著我,突然很想哭。也許,我突然覺得,真的有人很認真地在聽我說話吧!我開始唱,注意到自己更想因為聽者而自然而然的詮釋出歌詞的內涵,表情也更加放鬆而有空間讓更多情緒填充進來。他一邊聽我唱,一邊點頭,眼睛還是直直的看著我,都要看到我的心底去了。原來想要詮釋一首歌一點也不難,只要想像一個很認真聽你說的對象就好了!「你們注意到改變有多大嗎?」我唱完後,他轉頭問其他同學。大家都笑著點頭。

這次雖然沒有被選上最後表演的獨唱部分(我有因此而感到挫折,然而因為這樣而讓我更了解我是真心喜歡歌唱!),但卻帶給我唱歌上重要的一個頓悟。唱歌不只是美美的聲音,更重要的是唱歌本身的本質是說故事,是傳達情緒。


bottom of page